《女神异闻录5》根本停不下来

初次接触这个系列还是从动画,当时看的时候就看到一堆人嚷嚷着游戏怎么样怎么样的,再加上以前玩过女神转生系列,稍微对游戏产生了点兴趣。后来在某朋友的强烈推荐下我终于去玩了《女神异闻录4黄金版》。

因为看过动画,剧情都知道得差不多了,再加上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已经记不太清楚,不过大致上给我的印象是即使知道剧情也不会对游戏体验有太大影响,这游戏还是这么好玩。

所以这里就不重点说4,重点说说上个月发售的5。在5发售之前大家都对这个20周年的作品抱有很大的期待,说实话我当时其实是很淡定的还在纠结要不要买,直到fami通那个39分的评分出现,这就不能淡定了,立刻买买买。

先说一下通关之后的总体印象,这游戏从画面表现力、音乐、剧情、游戏性等方面的表现近乎完美,如果非要我给它那扣掉的一分挑个刺,我只能说我觉得还是4的日常BGM比较好听。我玩这游戏只能用根本停不下来来形容,早上起来开机开始,感觉一转眼就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了。总之《女神异闻录5》完全对得起他那39分的评分,是非常值得一玩的RPG。

总体说完了,接下来说几点我比较在意的地方。

当我第一次看到战斗结算画面的时候,真是相当惊喜。使用一种相当动态的表现形式,不像一般的结算画面那么死板,可以说有点突破常规的感觉。但是看久了特别是当你赶时间的时候就会觉得比较拖沓,也有可能是加载地图的原因。

这次和上次一样可以刷羁绊的妹子都可以成为女朋友,涵盖各种职业各种年龄。4的时候就算同时脚踏几条船最后似乎都没有穿帮的迹象,而这次如果同时脚踏几条船的话,会发生情人节翻船事件。

5相比4向女神转生系列靠拢了。4里面的敌人全是暗影,而到了5全部变成了玩家可以召唤的假面,这就变得和女神转生系列的仲魔系统差不多了。而且同样可以和敌人对话,提出各种要求,可能对话和选项相对女神转生来说要简单一些,但毫无疑问是把那边的系统给套用过来了。

还是和4相比,当年玩4的时候我基本就是一个伊邪那美从头打到尾,之所以能这么干的原因是4每次战斗后的抽卡系统可以让你不断的增加基础属性。而5里面有没有了这个东西,那么你想要变得更强就只有不断的合体了。这迫使一些懒人,比如我,也只好去合体了,然而越是合我就越发现这真有意思。之前玩4的时候没有好好体验合体系统,这次算是体验到了。

养成系统在过去的基础上各种新设施,比如妹抖咖啡,妹抖家务等等。本作主人公的居住环境应该不比以前,受到的待遇也是天上地下的差别,但是他能使用的养成设施确实最多的。

 

20161026155746

↑P4

20161026155751

↑P5

以下剧透

 

刚进游戏的时候,伊戈尔的声音和4里面相差实在过大让我感觉很诧异,虽然换声优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但是为什么要换个和原来差这么多的,当时是没有想太多,觉得之所以要换成这样制作方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后来事实证明他们确实有自己的考虑,之所以换个和原来差别这么大的就是为了说明他根本不是真正的伊戈尔。而主角本身是第一次见伊戈尔并不会觉得奇怪,然而身为玩过系列前作的玩家也会因为觉得换声优无可奈何而不去多想。这样任谁都忽略了面前这个伊戈尔就是假的的可能性,让制作方的陷阱可以得逞,这也成为终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虽然游戏剧情同样是走的高中生拯救世界套路,开始阶段龙司那过头的正义感和想要出名的欲望,让我看得有点不爽。这也许正是制作方想要表达的,一群高中生从不成熟走向成熟过程,当他们走向成熟也就是怪盗团功成身退的时候。

主角诈死这个高潮部分真是作出了让人以为这是bad end了吗的感觉,我看那段的时候真是怕自己选项选错了进入了bad end,还好只是虚惊一场。似乎bad end不是出现在这个地方而是后面的伊戈尔的选项。

关于明智这个主角对手的角色总觉得退场太早了,接近终盘的时候就完全退场了,不留一点痕迹,后面也基本没有提到,实在可惜。

4的时候在黄金版增加了一个非人的最终大BOSS,让主角们拯救世界。而本作最终大BOSS一开始就给主角下了套,以至于人类的最终BOSS从一开始就不打算隐藏,不像当年足立藏得深沉。

本来最终BOSS战的时候我还以为历代主角要出场打酱油的,结果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剧透结束

 

在玩之前我的期望值就已经很高了,然而这游戏依然满足了我的期望,那么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不过我最后要喊一句:

ペルソナ!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