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幻想15》十年等来的半成品?

标题虽然写的等待十年,但我其实并不是最终幻想系列的粉丝,正传一个都没玩过,外传和衍生作品倒是玩过一些。所以对我来说最终幻想15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些列的正传,也就没办法和前作做比较,只能就本作说说看法。

FINAL FANTASY XV_20161207130120

虽说不是系列粉丝,对于本作我还是在很久以前就知道了。记得当年就听说最终幻想13有两个版本,还有两个封面一个妹子,一个汉子。而到了后来那个汉子的版本就好像从视线里消失了一样,直到最终幻想15浮出水面。当年的13V就这么摇身一变变成了现在的最终幻想15。看了当年的宣传片,再看看现在的游戏真是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了。

最终幻想13V宣传片1      宣传片2

先说本作最大的问题也是被称为半成品的原因也就是那迷一般的主线剧情。

剧情前半段,洛克提斯作为一个亡国的王子,开着豪车到处兜着风听着小曲游山玩水,顺便当当猎人,帮别人跑跑腿赚点路费,如果说这些都是开放世界使然都可以不做直奔主题倒也不错。但是包括王子一行人在内路西斯国内一派祥和气氛,让人根本无法想象这是刚刚战败亡国的国家,整个玩下来可以说是毫无战争气氛。不管是主线还是支线都缺乏紧张感,就好像主角他们就是在游山玩水一样。

最终幻想15

自第九章开始游戏终于摆脱了开放世界这个架子(忽略掉那个回到过去的选项),游戏终于开始有了紧张感,故事也变得紧凑,我们也不能再去游山玩水(还是忽略掉那个回到过去的选项)。到这我开始觉得终于要开始好好讲故事了,但是后面那迷一般的剧情让我真是一脸汗水,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也没有什么铺垫,各种情况都没有明确的说明,到通关我觉得我只是大概明白了这个故事到底讲了个什么。

接下来说说从哪些地方能看出本作只是个半成品,主要集中在后半段。(大概会有剧透)

很多看似关键的人物都只是出来打了个酱油就要么神隐、要么便当了,比如柯尔将军、露娜的哥哥拉弗斯和帝国的皇帝等,这里特别说一下这三个人。

柯尔将军,送主角去找装备后开始神隐直到第八章,在把王子送上船之后继续毫无理由的神隐了,到最后的最后都没有再现过身。

露娜的哥哥,在帝国基地见了一面也没有和他战斗,打了个酱油就退场了。到了下一次见面已经躺倒在地,而后突然变成使骸来了一场BOSS战。

帝国皇帝,他在游戏里也就一开始电影的剪辑CG动画里漏了下脸,到了下次见面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了使骸,要不是打到他的时候,他说的要统治世界之类的话,我都不知道那个原来是帝国皇帝。

在第13章最后主角的目的莫名其妙的就从打到帝国复国转变成了拯救星球,然而这个关键的拯救星球只花了第十四章一章的篇幅来讲述,而且正常情况下通关14章花费的时间比第13章还少。我们有理由认为制作组原本是想前面13章只是前半段,后面拯救星球又是后半段。

游戏发售后官方自己表示之后会推出补丁以完善剧情等,这难道不是变向的承认了现在这个版本的游戏就是个半成品吗?

作为玩家的我们都能看出本作是个半成品,身为制作人的田畑端不可能不明白,也许是上头的人不想再在这个坑了10年的游戏上再花时间,而让他不得不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上。先不管本作的评价如何,销量上反正是赢了。

我个人是觉得本作除了主线上的问题外,其他方面都还挺好,也许是被之前的几个体验版给拉低了期待。

本作的战斗在玩之前几个体验版的时候我都不是很喜欢,但是正式版我万熟悉了之后却发现这战斗意外的带感。操作特别简单粗暴,基本就三个动作防御、变移和攻击,一个对应一个键,随便乱按都可以打得很华丽很嗨。几个大BOSS战都很有魄力,尤其是水神战相当给力,就是难度太简单了。

最终幻想15

最终幻想15

驾车系统看起来很好玩,实际上用起来很鸡肋,就是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车只能在道路上行驶,并不能想去哪就去哪,哪怕你解锁飞车也只能在道路上起落,而且空中会有无形空气墙,很多空旷的道路都不能起飞,而且一旦降落失败就会game over。

开放世界,这个才是本作的本体。由于剧情已经那样了,玩点自然就落在了这个上面。在这个开放世界中有着各种支线任务、狩猎任务和迷宫等等着你攻略。可以轻松的耗掉你好几十个小时,我就是那个被耗掉好几十个小时的人的其中之一。和众多RPG一样这些RPG要素相当的魔性,让人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不过本作的任务虽多,收集要素却几乎没有,主角们的武器并没有太多,也没有给专门的收集奖杯。

最终幻想15

最终幻想15

最终幻想15

最终幻想15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是本作的钓鱼系统做得相当不错,这个钓鱼系统是我玩过有钓鱼系统的游戏里最好的一个,把钓鱼时和鱼搏斗的那种感觉给很好的表现了出来。

总之,我对本作的看法是目前这个版本的主线剧情是硬伤,其他方面做得还不错,如果它不是最终幻想,相信能让大多数人满意,问题是他就是最终幻想,而且还是开发了10年的最终幻想。这主线剧情连我这个非粉丝都不满意,更不要说那些最终幻想的粉丝们了,希望官方的补救措施能够给力吧。

最后的最后,这游戏排除主线真的还不错以至于让他成为了我为数不多的白金游戏之一。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