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巨人》动画完结杂谈

当年巨人漫画完结的时候好似全网一边倒的差评如潮,虽然多少有听到一些剧情,但我还是尽量避免被剧透。等动画出了我再来看看到底有多烂,当时就是这么个想法,但看完之后发现其实也还行啊,这个真能达到全网都喷烂的水平吗。

先说这个剧情套路,看艾伦那一套骚操作熟悉这个套路的人都能猜到之后的剧情了。其实这也算是11区创作者非常喜欢用的一个套路了,简单来说就是由某个人去演反派把所有人的恨意都集中在这个人身上,最后把这个人干掉皆大欢喜。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套路就是在提出11区这个称呼的动画《反叛的鲁路修》,后面类似的还有《高达OO》的第一季中的天人也是这么个角色,以及机战Z里的水瓶座王子等等。

鲁路修和艾伦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评价的差距这么大呢。最大的区别大概是艾伦是真干死了80%人口,鲁路修最后只是向世界散布了恐怖,暴政并没有真正实施。所以问题是实质是牺牲大部分人的利益去满足小部分人的利益是不被当代社会认可的,属于错误的价值观。

比如之前天气之子的结局似乎也有很多非议的声音,因为主角的作为导致半个东京被淹了太自私了。我想对这些人说你们想要求两个小P孩牺牲自己拯救大众吗,本来他们就没有义务和责任去拯救大众的生命和财产,把你自己放那个位置你要是能牺牲自己我敬你一声英雄,选择不牺牲也不该被任何人骂。

扯远了,说回巨人,就动画的表现来说,整个结局的观感并不差,你最多说艾伦的价值观确实有问题,这也是角色的问题,作品并没有宣扬他的价值观。所以抛开上面说的不能接受死了80%人口的人,我很不解当初漫画为什么会被骂得那么惨。

然后就是这几天似乎风评反转了,简单总结一下就是动画在细节上作出了一些改动,导致动画的整体观感比初版的漫画好了很多很多。这也让我上面那一堆疑惑迎刃而解,动画组牛逼就完事了。

回头看看巨人动画都这么多年了,我自己大概把它分成三个阶段,初期阶段、调查兵团阶段和最后的出海后阶段或者说成,墙内阶段、墙外阶段和岛外阶段,这三个阶段的故事走向和风格相差是很大的,尤其是最后一个阶段画风突变感觉和前面已经不是同一个作品了。

最初的阶段是最后的人类在灾祸中艰难求生,到了调查兵团开始逐渐发现世界的真相、是对真相的追究,到这里目的依然是寻找人类的生路。但到了第三阶段,敌人已经不再是巨人或者巨人势力了,不管目的还是主旨都焕然一新,青蛙终于从井里跳出来了,主题一下子变成了战争与和平、种族歧视、国仇家恨。

其实我更喜欢一开始那种最后的人类艰难求存的戏码,如果岛外已经全被巨人占据了,只有其他几个岛上一样的文明存续又是另一种感觉了。不过这样设定什么的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也不继续YY了。

不得不说的是片尾那部分看着特别的惆怅,一方面是来自追了这么久的动画终于完结了有点怅然若失,另一方面是感慨战争与和平的循环,人只要还是人纷争就不会消失。

好了,巨人动画比起漫画也算是很完美的收官了。漫画我没看也不想去看了,就以动画的结局作为最终的结果吧。

此条目发表在动画, 杂谈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