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苏8》F社已经把牛皮吹破了

《伊苏8》是伊苏系列正篇的第八部作品,然而发生的时间却是在伊苏5和6之间。讲述了亚特鲁从斯哈拉沙漠冒险回程的船上被大海怪袭击,随之漂流到赛连岛上的漂流生活以及在赛连岛上的冒险故事。

用PSV进入游戏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画质的提升。不过由于画质的提升对于游戏流畅性的影响也是有的,其实不做对比大多数时候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觉,我个人觉得最明显的地方是当漂流村的人多了之后去找人对话总觉得对话框里的字显示很慢,这点和树海比较一下非常明显。随便说一下读盘的速度也有待提高,还是当漂流村的人多了的时候要挨个对话切换地图会觉得很烦躁。相信这些问题在PS4上就不是问题了。

因为画质的提升和跳跃的回归使得地形更加的立体化,所以本作的地形其实有很多可以说的地方。

关于地形的复杂度,因为有很多地形都分为上下好多层,地形的复杂度也就跟着上升了。不过虽然复杂度上升了,但F社还是把一条线的探索模式做得很好,就算是很复杂的地形在不仔细看地图的情况下,顺其自然的走大多都能走到终点。当然要开全地图还是需要看地图慢慢走的。

关于景观,在岛上的各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官方景观,这也是收集要素的其中之一。在众多的景观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是去王家之谷那个沼泽上的大水盘,如果地图上没有标记我估计我就错过了,毕竟那玩意在上面。

上面说道了官方景观,然而我觉得有些地图或者说地形本身就能算得上景观比如大峡谷、侵蚀谷、初生代的大穴等。在这众多的地形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平原边上的大柱子,当初的那张地图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卧槽,怎么还能往上爬。然而爬到最高点之后看不到下面的景色是比较残念的一件事。

伊苏8的某些地形给我的冲击力明显高过前面两作,比如在高处俯览低处的感觉、窥探深渊的感觉等等,当然这也可能跟非固定视角有关。

总之能够感受得到F社在地图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其实我觉得如果能把画面做到神海那种程度,然后在大画面上看这些地形的话应该会很壮观,PSV那小屏幕还是魄力不足啊。

2016-08-08-114109

2016-08-06-154659

再来说说游戏系统,战斗操作方面基本继承了7和树海的模式,再来就是如上所说跳跃的回归,个人感觉跳跃在战斗中略显鸡肋,因为几乎所有怪即使不用跳跃也同样能打得到,再加上又有瞬间回避和瞬间防御,用跳跃躲避攻击的效率明显不如前面两个,除了个别需要跳起来打头的BOSS(其实就算不打头也同样可以打)外属于用不用都无所谓的。但是跳跃对于探索来就是必须的了,各种地形都需要跳。

在动作性打击感上都保持了伊苏一惯的风格,相对前两作感觉不出太大的进化。

在视角上正如上面所说没有采用固定视角,而是第三人称追尾的视角,那么问题就来了,因为只能看到背后很少的一片区域,就很可能出现怪物突然就从后面冒出来的情况。当然对于这种问题F社也给出了处理,比如锁定怪物,视角就回追着怪物的方向,还有怪物的小图标会显示在屏幕两边,但是对于不习惯这种视角的人来说还是要适应一下。

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是本作也可以像前两作一样切换人物,前两作切换任务是用光标提示切换,而本作则是直接移形换影把当前操作的人和换的人物模型直接对调。这么做可能也是因为视角的原因吧(大概)。

探索系统。本作保留了前作树海的地图探索系统并将之加强,使得探索和收集变得更加方便,也算是一大便利了。

漂流村和迎击战。迎击战怎么说它好呢,确实打起来跟无双一样挺爽快,不过这玩意真的是必要存在的吗,虽然有几个确实穿插了剧情,但是就算去掉打的部分直接上剧情也是可行的。总觉得打这个挺费时间的,对这个东西感觉很微妙。总之作为动作游戏,打得爽快就行了,有这个理由,迎击战的存在就毫无问题了。

再来说说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剧情。本作相对之前任何一作感觉上剧本至少翻了一倍,再加上因为增加了好感度和人物笔记系统,使得支线剧本两翻了好几倍。这些都使得本作的剧本量绝对是前无古人。

这里先说说好感度和人物笔记,这两个东西最早出自闪之轨迹,到了东京迷城得到了沿用,然后终于也加到了伊苏8里。那么为什么要加入这两个东西呢,关于这点我个人是觉得因为F社对每个主要人物进行详细的刻画,让NPC显得更加真实,F社一直以来也是向这这个方向在努力。然后为了让玩家去把这些刻画的内容给找出来就有了上面那两个用于收集的东西。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前代好多主角都没有这种待遇。就这样全部漂流者以及其他都有了详细的刻画,包括他们的人生目标、以前的生活状况等等,让NPC不再是只会重复一两句话的物件而是得到一个升华。然而这些对伊苏来说到底是不是必须的呢,这个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

接着是主线, 本作采用了分章节的形式(这又是一个前无古人,又是从隔壁学过来的),我从第一章结束玩了8个小时第二章都还没有一点要结束的迹象,让人感觉非常的漫长。中途还因为记忆棒接触不良导致那8小时的存档坏档(我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没办法只能重新从第一章末尾开始打,以至于我现在都觉得第二章是最长的。用分章节这种方式也间接 的表现出了剧情方面的加强。

本作还加入了多结局(前无古人真多,这个应该说是借鉴的东京迷城),据说影响结局的条件就是漂流者有没有找完,以及上面的提到的好感度,反正我是找完所有人刷满好感觉直接进的真结局也没有去验证这个说法。

伊苏8在战斗系统没有什么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强化了剧情和收集系统。总觉得在伊苏8上能看到一些闪轨和迷城的影子,强化剧情和收集没有什么错,不过我可不想看到什么伊苏轨迹或者伊苏迷城。

2016-08-09-225654

 

以下涉及剧透

 

剧情主线中有提到伊苏7的阿尔塔哥公国。以及在支线中有提到罗门海军的上层人士正盯着亚特鲁(伊苏6艾伦斯特)。所谓的前传补完设定。

2016-08-04-103101

2016-08-07-011158

我们天真无邪的红发色魔依然各种无形把妹,除了老公在岛上的爱丽丝之外,连小孩都没放过,应该说连男的都没放过。(好感度系统的锅)分别被一个主妇和一个萝莉亲了脸颊,本作女主都没这个待遇,任何一作女主都没这待遇。

2016-08-07-214826

2016-08-07-215904

 

剧情主线主要分为两个前半段着重写寻找漂流者逃离小岛,后半段主要讲阻止大树的种族毁灭。而杀人鬼和幽灵船的剧情穿插在其中,关于这两段剧情我实在不觉得是必要存在的,也不知道F社是出于什么目的才把这两段剧情加进去的,只是为了丰富游戏内容吗?杀人鬼的时候是悬疑片,幽灵船的时候是恐怖片的感觉?

在开始游戏之前到中途我都还是很期待本作能和翼之民有所关联的,然而事实证明我的期待又落空了,本作完全和翼之民没有一点关系。

本作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神话体系,由大地,海洋,天空三神创造世界,本作中的大树就是其中大地女神玛雅创造来管理进化的,负责隔一段时间来一次种族灭绝。而因为大地女神睡醒就导致世界毁灭了,感觉突然问题变得特别严重的样子。其实我一直在纠结他们所说的这个世界毁灭到底是只是古里克地区还是整个伊苏世界,虽然看描述好像是整个世界,但是又总觉得哪里不对。你睡醒就把世界毁灭了另外两个神都不吭声的吗还是说根本就没有另外两个神。我还没反应过来世界就被毁灭了一次,然后又若无其事的被重新创造出来,这感觉F社一下就把逼格拉大了,这样发展下去根本就不好收场了,于是又让女神去睡觉去了,估计到伊苏系列结束都不会再醒过来了。

2016-08-09-200002

这也是伊苏史上第一个冒出来真正意义上的神吧,在创世之初就存在,不如说就是她创造的?总之我对于这个毁灭世界的程度还抱有疑问。是不是如果亚特鲁他们没来到这个岛人类就灭亡了。

虽然一开始就知道达娜就算不死也不可能跟着亚特鲁走,没想到竟然当了女神。这样亚特鲁不是多了个强力外援吗,哪里干不过了,直接召唤达娜,分分钟解决问题。什么方舟,什么龙,直接秒杀。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