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脱出善人死亡》系列挖坑

最近翻网页看到《极限脱出》的汉化,心想3才没出多久这汉化还挺快,就下下来玩了。在玩了几个小时之后感觉不对才发现原来是系列第二部,不过也没关系反正也没玩过,于是就继续玩。

游戏大致剧情基本和前作(以下略称:999)一样有九个人被关在一个设施里面,被一个自称零的人强制进行九人游戏。不过本作因为有选门和投票两个环节而导致游戏分支很多,也有很多结局。还好每个分支重复的部分可以快进掉,不过每当主人公在设施里移动的时候就会有地图上移动和开门的过场动画,而且大多数都不能快进,这就显得很烦了为什么就不能直接点跳过过场动画呢?难道是为了让玩家熟悉地图?然而我玩到最后还是没搞清楚那个房间是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

脱出部分还是挺有意思的,如果觉得太难还能改变难度获得更多的提示。不过由于赶时间和想快点看到后面的剧情,就只有前面几个房间是自己玩的,后面的基本都是直接看攻略。然后是本作中新加入的AB游戏,9个人分成3组、每组分成2个队、两个队分别进行投票选择“背叛”或者“协力”来推进游戏。这个游戏最具有紧张的是公开结果的时候,主角那个对的对手的投票结果注定要慢半拍才显示出来,以至于在结果显示出来之前心都是悬着的,而看到出乎意料的结果的时候则会转为“尼玛,为什么他会选这个”。事实上我是都想投“协力”的但是有些剧情必须要投“背叛”才能推进,所以我也不再挣扎了。

另外游戏场景都感觉有点煞风景,本来被关的那个设施也就这种地方,所以说感觉煞风景就对了。但是唯独有一个地方让人感觉有点小,当我第一次进入仓库场景的时候,那个远景的背景里的门感觉就没有脚高,当镜头切到9号门前的人时,我还以为那是男主通过屏幕看到的一样,而实际上他们是通过肉眼看的。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觉,我觉得原因在于,在进入仓库之前都是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的,到了仓库之后突然切到上帝视角,再加上那个上帝视角里没有男主在里面也就没有参照物,这时脑子还停留在第一人称视角所以感觉极为不适应。

 

以下涉及剧透

本作虽然和999是有关系的,但是本999的事件本身没有关系。999就算作为一个独立的作品来说也已经有了圆满的结局了,剩下的那些坑属于填不填都可以的类型。本作则把999的一些坑拉出来填了一些、挖深了一些、再挖了几个新的大坑。其实不难看出当年的第一作应该是不准备出续作的,然而不知道因为些什么原因有了本作。

正如上面所说999和本作讲述的事件本身是没有关系的。第一部的事件在第一部的时候就已经圆满结局了,实际上本作游戏中也有提到上一次九人游戏的主谋已经达成了目的。所以本次的事件是新开的坑,而且是一开始就准备用两部来讲完整个事件,也就是说用本作来挖一个大坑,然后等不知道猴年马月的第三部来填(第三部现在已经出了)。当我花30个小时推到最后却没有个结果的时候,我真想说“我去年买了个表”。虽说事件本身没有解决,不过关于这次九人游戏的目的等等还是交代清楚了的,虽然最大的一个坑就放在那了。

剧情中男主的意识在各个平行世界中穿越和游戏的分支系统配合得很好,比如说当某条线被锁住的时候,我们就要选择其他的分支开始,这也就意味着男主的意识从之前被锁着的那条线移动到了我们选择的这个分支。然后在其他的路线寻找突破被锁住路线的线索,当找到线索之后再回到之前被锁住的分支,这时男主就会用别的平行世界获得信息突破当前的困境。

 

以下涉及EVER17剧透

说极限脱出就免不了要说到无限轮回系列,毕竟脚本是同一个人写的。这里主要说一下EVER17,当年玩第一部的时候就觉得重复两次的游戏设定和E17很像。而本作的游戏虽然只有一次,但在男主的意识中也至少存在两次,而本作比第一部更像是制造轮回。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本作最后一个结局俯身在凯尔身上的意识既不是本人也不是男主,而九人游戏的主谋声称只有俯身在凯尔身上的意识才能拯救所有人,这一点简直就是E17的翻版,玩过E17的人都知道这个意识所指的是什么了。我想了一下还是不要把这个具体是什么说出来了(Ps:《神魔乐章咏叹调:九和弦》这个游戏里也同样出现过这样一个意识),目测第三部会有详细的解答。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