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动漫

从很久以前就一直有一种现象,一些人经常指着动画说是动漫。针对这个现象,我想谈谈我对动画、漫画和动漫的关系以及为什么会出现上面那种现象的理解。

首先说一下这三个词的基本意义。

动画,这个词本身的意义实际上很广泛,只要是逐帧播放的影像,都可以称之为动画,例如电影、电视剧、动画片。这里我们撇去这个广泛上的意义,通常我们用动画指代最多的应该是动画片(以下动画均指代动画片)。也就是说不管是喜洋洋、尸兄还是高达,它们都是动画或者说动画片。

漫画,这个词的意思就没那么容易混杂了,基本上我们看到的只有一种形式的东西能被称为漫画。(以下百度百科)漫画是一种艺术形式,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或画面组,以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

动漫,这是一个复合词,动画+漫画=动漫。这是一个极具天朝特色的词汇,为什么,因为其他语言里没有这样的名词。

搞清楚这几个词什么意思了,那么我们开始说说它们的关系。如上所说,动漫这个词是动画和漫画的复合,那么我们可以说动画属于动漫,漫画属于动漫这样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你说动画是动漫,漫画是动漫,这在意思上就不对了。

然而有人告诉我说这么说听起来看起来也没什么不对,那我只能说这个词的例子只是看起来错误不那么明显,那么让我换一个错误比较明显的复合词来举个例子。比如饭菜这个词,我们都知道它是指饭和菜,一天我对你说我给你准备了一桌饭菜,请你晚上来吃,然而当你晚上到了的时候发现只有饭没有菜,这时候你问“我说好的饭菜呢?”,然后我悠然自得的告诉你“饭就是饭菜。”。

所以说动画是动漫,就跟说饭是饭菜一样是错误的说法。

既然这是个错误的说法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一部分人把动画说成动漫呢?这个原因也是特别的富有天朝特色。在天朝的大多数人眼中动画片就是给小孩子看的玩意,以至于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种言论“你都这么大了,还看动画片。”,然后一些人为了摆脱这种言论的困扰而苦苦寻求解决方案,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让他们找到了动漫这么个词。从动画到动漫顿时就高大上了,这让他们看的动画跟大多数人眼中的小孩看的动画片划清了界限。由于在天朝“动画片就是给小孩子看的”的思想根深蒂固,也就让用动漫来划清界限的思想迅速的传播,大多数用动漫来表示动画的人的想法是我看的是动漫,而不是什么小孩子看的动画。再说得简单明白一点就是不想让周围的人带着这个人真是个小孩的有色眼镜看待。

还记得有一次我看见某基友在看动画,上前问了一句你在看什么动画,然后他回了我一句“我看的不是动画,是动漫。”。我当时就懵逼了,我○,你看的不是动画还是什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东西!?

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人是因为别人这么说也就跟风这么说、一部分人是觉得说动漫比说动画的逼格更高、一部分人以为他们看的那个就叫做动漫。

综上所述,造成这种现象最大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天朝的“动画片就是小孩子看的”的文化。而这种错误的说法估计以后也会继续持续,久而久之也许它就会变成正确的说法了吧。但是我即便死了,被钉在棺材里,也要用腐朽的声音喊出:动画≠动漫!

此条目发表在动漫, 动画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