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机器人大战V》上吧!大和号

在说V之前,先说说同为25周年作品的月之民。到现在月之民的进度仍然停留在17话,总体来说没什么推下去的欲望,估计是很难填坑了。也许是因为我比较习惯版权作而对OG没什么感觉。而推V的时候就完全是停不下来,果然还是V的剧情比较有意思。

要说机战V就不得不提到大和号,大和号绝对是机战V的亲儿子,不管是在剧情、战力还有战斗动画上都表现得相当出色。剧情上不用多说这次标题的V(voyage)就是源于大和号的航程,这也为大号和亲儿子的道路奠定了基础。战力方面,其本身有护盾、有EN回复、武器多样且攻击力高射程远,再加上一个只有两话能够使用的本作最高攻击武器波动炮,战力已经不俗,在这之上作为舰长的冲田还拥有一个BUG级的舰队指挥技能,让大和一下变成了整场战斗的核心,就我玩过这么多的机战来说,战力能和大和号媲美的大概就只有W最后合体了的主角机了。大和号的战斗动画也是绝对良心、超高水准,包括每一根炮管的动作,人物到战舰的切换都可以说是本作里最高水准。

↑本作最强武器,没有之一

↑本作最强武器,没有之一,只有两话能用



看完亲儿子大和号,再反观原创机体和剧情,简直不是亲生的。首先主角机不管是战力还是时髦度都差大和号几条街,但是作为主角机你不用好像也不太好,好在主角机的样子还不算丑。原创剧情主角这边描写还是很充足的,尤其是奈因的成长变化让人瞩目,而反派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打酱油的,经常都是莫名其妙的出现,又莫名其妙的闪人,他们的机体也是丑的感人,除了最终BOSS时髦度爆表以外,原创反派的机体都没什么看头。顺带一说,我感觉原创反派里塑造得最好的是那个速度疯子格雷。

整体剧情来说,融合得还是挺好,主线围绕着大和号拯救地球展开,情节比较紧凑,让人想不断的往后看。各个作品内容也被编剧联系在一起,时常能看到一些和原作不同的展开也是一大乐趣。

参战作品方面,天使与龙的轮舞参战是事先就有预料到的,不过A/Z没有倒是一大遗憾。老参战作品的剧情基本都是能省就被剩了,重点在于新参战的作品,比如大和号、天使与龙的轮舞和勇者特快。

IMG_1114

IMG_1113

↑个人认为时髦度最高的两个机体

这次的地图终于也变成了3D的地图,然而我并不是很喜欢这种3D地图,不过这个也算是进步也没什么好说的。问题是放地图炮在地图上的效果都没有这就有点让人郁闷了,一段战斗动画过去,地图上什么表示都没有就直接开始扣HP了,这到底是根本就没想做效果呢,还是为了省钱呢。

本作还在系统上相比之前的Z进行了大幅的改动,首先喜闻乐见的删除了组队系统。为什么要说喜闻乐见,因为组队系统让战略麻烦了不止一倍,没了它打起来要轻松愉快得多。再来是一个让难度直线降低的新设定,也就是随时都能使用精神,包括行动结束后、敌方攻击时,这样就只有敌方的地图炮才会有坠机的危险了。最后也是最无双的新改动,驾驶员的培养由个人制改为了全队制,而且一个驾驶员可以学会好几页的技能,这样就可以把全队的资源往一个人身上砸,无双驾驶员就完成了。

关于战斗动画,战斗动画本身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好不好看、时髦度高不高是另外一回事。唯一能称得上是问题的地方是有些场景的背景在静止的情况下会明显的感觉到不流畅,有一种跳帧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双版本造成的,不知道PSV版的表现如何。素材重用这个对于老玩家来说是个让人头疼的事,但也不能要求厂商全部重做,想着反正也不会每次都开着动画也就过来了。

其实吧,机战系列最重要的还是一个“燃”字,一个大老爷们为什么要跟着电视里一起大喊,懂的人自然就懂。

IMG_1124
IMG_1125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