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之轨迹4》好歹算是完了

作为一个从空轨开始玩到现在的人来说闪4让我很不满意。本作把系列的优点和缺点都很好的保留了下来,可以说让系列玩家完全没有新鲜感,审美疲劳对一个游戏的影响是真的很大。本来我是准备国庆的时候冲一波的,结果玩了几天下来确实是没什么动力,到了11月份才拖拖拉拉的推完。

首先从叙事和剧情上来说,我的感觉基本和闪3一样,废话连篇实际剧情的推进缓慢,关键剧情给你藏着噎着就是不明确的告诉你,很多时候提到关键人物的时候剧中人虽然大家都知道是在说谁却非要用类似“那个男人”一样的指代来糊弄观众。从闪3开始到闪4最大的谜团用了两部来忽悠玩家,却通过一个莫名的回忆用不到10分钟就讲完了。因为boss不会说,主角们又猜不到,那么就只能用一个神奇的装置直接去看到过去发生了什么,这种设定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其他很多作品里也有这种,但你忽悠玩家玩了两部甚至是四部游戏最后用这种方式把黑幕抖出来反正我是无法接受。

要我说闪3和闪4根本可以做成一部把中间的废话部分删了,甚至把什么新7组都不要,直截了当点,因为新7组的出现闪3基本就是用来刻画新7组的,花了相当长的篇幅去刻画新旧的登场人物,而实际的剧情几乎没有进展,上次我也说了闪3中间两章完全可以不要,那说白了就是为了刻画新人物用的,这次闪4也同样,第一部和第二部就是在浪费时间包括那个什么前日谈。说白了就是法老控太过于在人物刻画上了,导致有种为了写这个人物才有了这个事件或者故事的感觉,不是人物为故事服务,而是故事为人物服务了。

游戏的节奏也是史无前例的糟糕,关于这点和审美疲劳大概也有点关系。就拿第一部和第二部来说事,这两部的主线剧情我就干了一件事——找人,第一部先找学生,第二部再找其他相关人员。而每找一个人或一批人间就有很长一段自由活动时间,而每次找到人之后就是大家寒暄几句、反派出现、反派撤退这样的套路,最重要的是你还捞不到什么情报,货真价实的就是找个人。就连第二部结尾的大战也没有给出什么有用的信息,这样玩家推剧情的动力肯定会低下。也许光推主线剧情的感觉会好很多,不过对于我这种支线留着就不舒服的人来说就没办法了。

战斗系统上基本没什么变化,不过多了一个恶心人的设定,大概是觉得3里break后难度过低,这次有些boss被打到一定血量后会自动回满break槽,这就很烦了。想你辛辛苦苦把boss的break槽打得只剩最后一点了,这时boss半血触发事件break槽回满,然后boss回合到了他就爆种,一种莫名其妙的感情油然而生。

还有就是好感度以及最后的选人我是一直都很反感的,这次法老控倒是把这玩意更加的发扬光大了,最后竟然让玩家选一个妹子私定终生了,然而你选了之后又不会对主线造成任何影响,这样就相当的尴尬。我只想说让这个系统见鬼去吧。

最后还有双结局的设定也是莫名其妙,我明明拿着圣兽给的东西但一周目必定走badend真是让人理解不能,还是说法老控想表达什么另外的意思我没理解到?我可去TMD吧。

总之,闪4是让我很失望的。希望法老控开启新篇章的时候能把这些缺点改掉吧。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