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之轨迹》问题依旧

不得不说法老控的游戏发售时间定得真好。九月底,乍一看赶上国庆,数字版玩家全体起立鼓掌;实体版玩家苦等快递,我就是等快递的那一个。发售后十天才拿到游戏,国庆已经过完了。

说回游戏,本作算是轨迹系列的一个新开端(法老控自己说的),法老控宣发的时候表示有很多新系统、新内容等等。有一说一,新东西确实有,但是老问题却完完整整的保留了下来。

最大的问题,之前闪轨的时候就说过了。

第一,游戏节奏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仔细的想了一下,如果我全程只跑主线不管支线可能不会觉得游戏节奏让人很难受。简单举个例子,我花了一个小时推进了主线,现在能自由活动了,我得花两到三个小时去清理支线等一干内容。这些所有要素都是过了这村就没这店,错过就得下一周目,强迫症表示不把这些清干净根本不想继续往后打,只能先放下主线。问题是我想看的是主线,而不是这些鸡肋的支线(有些支线我还是挺喜欢的),就好比你明明想吃饭缺非要逼你把汤给喝了,汤都把我肚子给占完了,我还有心情吃饭?

第二,剧情套路化严重、挖坑、不好好说话。如果是一个新玩家可能不会有什么感受,但是对于从空轨玩过来的人,经历了闪轨四部的摧残,我闭着眼睛都知道这游戏剧情要怎么发展。那黎轨举例就是【开篇寒暄>自由行动>主线1>晚上自由行动>外地出差>自由行动>主线2>自由行动>主线3>结束】,几乎每一章都是这个套路。在具体的剧情上也是死套路往上套,每次主角打不过就一定会有人来救场,问题是几乎每次主角团都打不过总需要人救(除了每章最后的BOSS)。而每一章最后的BOSS必然会有两个阶段好让主角变身(闪轨的时候是召唤高达)。

关于挖坑和不好好说话,这游戏所有人说话都是藏着掖着的,你可以经常看到类似“那个男人”这样的代称,还有说话只说半截。要是有几个人这么精神病似的说话也就算了,但这游戏所有人都这样。老玩家看到个代称能猜个七七八八,新玩家就算你把名字说出来也不知道是谁,实在搞不懂这么写是为了什么,装逼吗?至于挖坑总是得挖的,但是前面的坑都不填又挖新坑就很让老玩家受不了。本作发生的事情和宏观大局有什么关系完全没提,本来我还以为能有点东边荒漠的内容,也是完全没有。

难受的地方说完了,终于可以说点好的了。

剧情上来说,起码又回归到了空零碧的一作完整讲完一个故事。虽然本作和大局上有什么关系没说,但作为一个独立的故事至少从头到尾讲完了,而不是闪轨那种断尾式结局。这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之前宣发的时候所说的阵营系统看起来很高大上、对游戏的影响很大,而实际上没太大影响,依然可以把所有支线任务都做了。主要影响体现在某某章可以选择的协力对象以及终章部分剧情上。一句话总结:没什么卵用,并不会影响主线剧情。

这次的建模的表现力方面有着肉眼可见的进步,人物的表现更加的生动形象了,表情到动作、细节相比闪轨可以说是上了一个台阶。搞得我没忍住买了泳装DLC,嗯,该有的地方都有,就当看个球也是挺好的。

本作变化最大的还要属战斗系统。这次是把及时战斗和指令战斗做了一个结合,杂兵战的时候可以在两种方式之间任意切换,还是挺有新鲜感的。不过可以看出来游戏还是以指令战斗为主的,及时战斗的部分没有太多的可操作性,基本就是攻击和回避。指令战斗方面也有不小的变化,可以说是变化最大的一次。战斗中上方那个AT条把己方和敌方分开了,要看顺序没有以前那么直观,AT奖励似乎也不能用S技来抢了。这个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把前期杂兵战的节奏给拉快了。

至于具体的剧情内容就不吐槽了,反正没透露什么和大局相关的信息。唯一有用的就是梵的身份和八个表,但和大局有什么关系也没提。

这次又用了100多小时通关一周目,把我挂机的时间减去应该也用了90小时左右。老实说有点心累了。本来还指望法老控能把这个游戏节奏给改一改,现在看来下一作估计也差不多。下一作还玩不玩就很纠结了,说不定云的体验会更好,这就很离谱。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