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机械纪元》一个非常有个性的游戏

又是一个时隔多年的续作,然而我并没有玩过前作,这里就抛开前作不提,本作确实是一个相当有个性的游戏。

本作从发售开始画面和帧数这些方面一直为玩家所诟病,实际玩了之后,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些方面确实有问题。画面如果拿去和近期的地平线相比的话,那真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帧数方面在PS4上就有点惨了,经常会出现卡帧的现象,每次零点几秒肉眼可明显的看出来。

NieR:Automata_20170307213925

NieR:Automata_20170309000221

NieR:Automata_20170309180642

不过对于我这个并不是画面党的人来说,上面那两个缺点其实无关紧要。排除画面因素,游戏中一些大场面加上应景的音乐感觉还是相当震撼,比如序章的boss、海上的空战、最后的战斗等。

在动作方面我并不太看好这游戏,确实看起来战斗都很华丽,砍起来也相当爽快。但面对一群敌人锁定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而不论敌我的攻击范围都远比看上去的大,攻击也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等。由此可见想把本作当成硬派动作游戏玩的可以醒醒了,追求难度倒是可以玩最高难度。

本作的战斗系统简直是超值,买一个游戏就可以体验三种类型的游戏,包括大多数时候的第三人称、2D恶魔城的横版过关、弹幕游戏的空战和骇客战。先不说横版那个强行固定视角的模式和空战,骇客战绝对是一个亮点,用简单的弹幕模式把复杂的骇客攻防给很好的表现了出来。

本作最大的两个亮点应该是音乐和它那非常有个性的游戏系统。音乐各个场景的BGM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去游乐园和机器人村的时候,有种触动心弦的感觉。个性的游戏系统包括体验版时候就有的拆掉OS芯片就会直接GAME OVER以及之后的花钱买奖杯的系统,除此之外游戏开始时的设定、骇客系统、以及通往E结局之路等都把这游戏的个性给表现得淋漓精致。而最后那个删存档的设定,让我想起了一个叫做《君与彼女与彼女之恋》的游戏,然而对于能备份存档的人来说,这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

NieR:Automata_20170309200254

我是把本作当成RPG来玩的那就不得不说说本作的剧情,本作的剧情我大概只能用真实系来形容,而太过真实就索然无味了,有句话说得好艺术要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本作的故事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太散了,主角的主要目的是夺还地球,而因此去完成一个一个任务,但这些任务之间基本没有什么关系,主线你刚刚见到敌人BOSS诞生,下一个任务就叫你去干一件完全无关的事,然后敌人突然打过来强行拉回主线。简单来说就是各个事件的关联性不强,各个人物的关联性也同样不强,很多时候就像强行凑在一起一样。

抛开戏剧性不强这一点来说,本作对一些人物的刻画和剧情的表现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不管在主线还是支线在赋予人物感情这一点上配合BGM做得相当好,同样一些场景也配合机械生命体的无机质声让人渗得发慌,比如亚当和伊芙诞生那个地方。也正式这些地方给那零散的主线找回了存在感。

 

以下剧透:

 

接下来开始吐槽和整理一下剧情。

亚当和伊芙,先不论他们怎么就莫名其妙的诞生了,宣言了要干掉人类的这两哥们之后有干过什么实事吗?感觉就是他们就是出来打了个酱油,然后亚当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想法就跑到2B面前来送人头,之后伊芙也跟着来送人头。

再来说说主角组,论存在感最高的是9S、然后2B、最后A2。前面两个人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A2,在AB路线中A2的出现完全就是为了露脸而露脸,仅仅只是出来打了个酱油,直到AB路线结束都没有再出现过。本来我以为A2杀森之王有什么更深层度的原因,结果根据后面的剧情来推断,她仅仅只是为了杀机械生命体而已。说得极端一点就算不要A2剧情同样可以发展下去,A2只是为了给最后的相互厮杀一个明显的理由而已。

几场大场面的战斗都是突然开始基本没有铺垫。比如本来我前一分钟还在悠闲地送着资材,突然一个联络说敌人打过来了,主角急急忙忙的跑回去助战。再比如本来我只是去检查导弹发射器,又一个联络说航母出事了需要支援。每次都是因为敌人打过来了,所以我们去把他们干回去,这样的来多了自然就觉得没意思了。

总体整理了一下,剧情的线索应该能大致分成四个部分:ヨルハ部队的目的、亚当和伊芙、机械生命体网络综合意识、其他发生转变的机械生命体。然而这四个关键性的线索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关系。

最后结局也是让我相当怨念的,ABCD结局先不说,费尽千辛万苦才打到的E结局竟然就这么几分钟就完了,我有一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抛开怨念不提,E结局给人的感觉就好像一个IF路线的开放结局,我觉得所谓正史路线大概是存在于CD结局中的其中一个,最后的弹幕战斗正好证明了这一点。CD结局是制作方定好的正史路线,而玩家对这个结局不满,那就只有把制作方全部打飞开辟一条新的路线也就是E结局。

NieR:Automata_20170310235851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