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的孤儿

《高达:铁血的奥尔芬斯》终于完结了,从一开始到最后剧情暴走我都还是挺喜欢这部片的。

首先排除那几部为了卖模型的作品,高达系列最主要的探讨的主题都是战争与和平,而这次的孤儿很明显没有主要探讨这个主题。硬要说的话还是能和战争扯得上一点关系,包括主角在内的分大一部分的人都是厄祭战的历史遗留。放手战争与和平这个主题,让高达这个系列尝试新的主题也许也是这次的高达的目的之一。

综上所述,本作没有写战争与和平,也没了新人类、调整者、变革者和嘴炮裸漂,而是讲述一群受到压迫的孤儿为了在那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挣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的故事。本作从铁华团的开始到发展壮大,再到结束,完完整整的演绎了铁华团的昙花一现。看完全片,我可以说这是一个好故事,铁华团在各种困境中凭着自己的信念打开局面也让人看得很过瘾,包括最后的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也让人看到这群孤儿的坚强。

除了铁华团这条主线,另外最重要的一条线就是加拉尔霍恩,这条线的主角就要算是黄毛麦基利斯了,一切都是为了他的野心,乃至于最后把铁华团一起拖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其实这边的事本身是和铁华团的发展没有关系的,第一季中是因为保护古荻莉亚而和他们作战,而在此期间麦基利斯也为了他的野心开始和铁华团接触。到了第二季麦基利斯终于正式把铁华团拖下水,如果奥尔加选择不跟他混,事情应该就能朝另一个方向发展了,这又是另一条世界线的事了。

看完全部的现在,再回过头来突然发现本片中高达的存在感实在是有点稀薄。首先本片放弃了战争与和平这个主题,而高达这个称呼也是源自300多年前的一场战争,对于现在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意义并不是特别的大,高达这个名称也并没有代表其他什么特别的意思。所以这部片中高达仅仅只是战斗力爆表的MS。

铁血的孤儿,他们不是英雄,但他们为了生存在恶意弥漫的世界中挣扎的身姿无疑是耀眼的。

 

正经的写着没意思,还是来写点吐槽吧。

先说一个作死的伊欧古,这货到现在应该是人见人厌了,正如制作人所说这就是个生错时代的悲剧,为了他的荣耀每次都想把事情做好,结果几乎每次都捅了马蜂窝。剧情也是从这家伙害死大哥开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起来,真是连剧情都被他带了节奏。所以最后这货自己冲到前线送人头相信是一件让人喜闻乐见的事情,此处需要拍手叫好。

然后是关于大哥的死,现在看来这是为了给铁华团离开迪瓦兹一个理由,让他们少一个选择的余地而促进他们与麦基利斯的合作。但是你要问我大哥是不是真的必须要死,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即使大哥不死,奥尔加也同样可以选择跟进麦基利斯的计划。

如上面所说,既然可以选择跟,那当然也可以选择不跟。其实如果安于现状的话,奥尔加完全可以不跟麦基利斯,不过他们选择了更为远大的目标,也不想停下自己的脚步,那么这之后的事情也就很明显了。

如果说大哥的死对后续的剧情发展还有那么点意义,那奥尔加的死就是真正的为了死而死了。本来上上个星期我就说过如果奥尔加的死对后续的发展没有起到引起变化的作用,那根本就不需要安排他死。事实上在他死后,铁华团也仍然坚定的执行了撤退的命令,并没有如我推测的全员最后打一波。而且奥尔加的死甚至连谋杀都不是,如此偶然性的展开导致一名重要角色死去,还对后续剧情几乎没有影响,奥尔加真是白死了。

我现在已经开始期待在下一部机战的编剧们要怎么改变世界线了。(不要跟我说下一部机战里没有铁血,我不信。)

此条目发表在动画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