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里古拉:过量》新增内容虽多,但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

我玩这个游戏是属于很纠结的那种。

当初这游戏的原版出的时候我是在发售前就预购了,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推了两三章就彻底放置了直到现在。当然原版都没通关的我自然是不想买后来出的加强版,但是这个月它竟然就会免了,最近也没买什么游戏,正好把这个几年的坑给填一下。

首先必须要说的一点是这个加强版相比原版增加的内容是真不少,新增的乐士路线至少有全部内容的四成,主角加入了性别选项,女主角的部分剧本相较男主角听说有很大部分的改动(女主角我还没推)。这样增加内容还是会有些小问题,乐士篇的地图还是复用原来的地图只是让你再去跑一遍,另外就是有些地方会有点缝合的痕迹,比如后期湖太郎已经不在了,战斗的时候鸣子的语音还会提到。当然这些都只是小问题,影响不大。

还有一点改进很重要,那就是友好度的系统,还记得当年我在PSV上玩的时候导致游戏坑了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游戏中NPC几百个需要提升好感度就要和他们不断不断不断的对话,简直精神污染。加强版中则改成了对话一次就加一级好感而且对话可以直接跳过,主角队的好感提升也相对比较快了。

关于NPC,本作本作对所有NPC和所有班级都做出了设定,每个班级都有不同的问题,所处其中的NPC自己也有自己的问题,这个系统理应是一个很好的系统,但实际上就是个鸡肋,这个问题放到后面再说。

本作的战斗系统可以说是特别有新意,玩家输入指令然后在假象空间中模拟战斗,最终实行,在确定之前,你可以反复模拟以得出你自己想要的结果。这样的系统确实很有意思,但是有两个问题会让人很蛋疼,这个也放在后面说。

另外原版的战斗流畅度记得也是不如加强版的,而且加强版的战斗场所还加入更加炫酷的特效。在遭遇敌人的时候实时切入战斗形成一个圆形的空间会穿透周围的墙壁等障碍物,可以看到建筑物的内部,这个我觉得很有意思。

剧情方面来说,我觉得主线剧情不如角色的个人剧情。主线剧情是相当的简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归宅部为了从假想世界回到现实和乐士掐架的故事。而游戏中接近20个主要人物的故事都放在了个人剧情里。

上面可以说是有点,接下来说说缺点。

首先地图设计得真是没有意思,就好像是为了探索要素而把地图做得足够的大、岔路足够的多,拿地雷社的游戏来做比较,虽然同样没什么意思,但好歹地雷社的地图要简单得多,跑完的时间也用不了这么多。本来又臭又长的地图,再加上如果走乐士线你还得跑第二遍,那是真的烦躁,以至于我后来已经放弃探索地图了,直奔目标而去。就算探索地图开宝箱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东西。

关于战斗上面提到的两个问题:

1、由于可以反复模拟战斗就会让花费在一场战斗上的时间和精力增加,如果是强敌战这样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杂兵战都这么打就会很累。然而杂兵战并不需要你花太多精力,开个自动随便A就能打过(正常难度),但这样就又失去了这个系统的乐趣,变成了一个重复的工作。

2、这个系统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属性是命中,模拟战斗中的命中率是100%,而实战中的命中率最高只有95%,而这个数值你和敌人等级差距越大就会越低。比如你在打一个高等级强敌的时候,模拟作战一切顺利连击打得天花乱坠,但一开始实行就全是miss。相比于策略游戏的miss这游戏的miss惩罚可能更让人无语。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模拟的时候就考虑到miss,那就没办法去模拟那些连击,因为打高等级怪的命中率可能会接近50%,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天真的认为不会miss,那利用模拟打出华丽的连击这个乐趣就没了。

当年我坑着的很大一个原因就在战斗上,也不知道是因为我当初日语还不怎么行还是其他原因,总之当年对这个战斗系统没搞太明白,只是那个等级压制的命中率确实让我很抓狂,明明模拟得一点问题都没有,一开打全是miss,然后被反杀。

最后再来说说支线,这个也是本作的一个创新,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系统。本作的支线对应到每一个NPC身上,一共有接近600个NPC,所有人都是有支线的,每一个NPC也有自己的设定(有没有重复的我没有注意,不过支线肯定是有重复的)。SAO的某个些列游戏也是这种节奏,不过没有这么明显,这次也不提那个。看似美好的系统,实际用起来是真的操心,首先每个人的任务没有引导,也没有同类型任务分类的索引,你需要一个一个挨着看。游戏中大致分为几种任务,我挨个举个例子。

1、给某个NPC装备某个装备。这种可以算是比较简单的一种了,然而当你查看NPC信息的时候并不会提示你有没有那个装备,而需要你自己去道具或者装备里面查找,如果是日语好点的人可能感觉会好点,但我对于到底有没有那个装备基本什么记忆,只有每次去翻。

2、到某某地方去找某某东西,地图上也没有半点提示,描述文本上也只说了大地图,加上我上面说的关于地图的那一堆,反正我是放弃去找了(看攻略另说)。

3、让两个NPC互相认识,这种任务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很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异常繁琐。首先我需要在游戏中的手机里找到其中一个NPC把他约出来,让他加入玩家队伍,然后又去手机里找到另外一个NPC把他约出来对话,这个过程有多蛋疼,只有玩过的人才会知道。

4、等等……

文本回顾的系统也没有,通关后也没有剧情浏览模式,想看个人剧情或者主线剧情必须要在当时留存档。

这次说实话刚开始玩没多久的时候感觉还行,战斗也搞明白了,流畅度也比PSV好。但是玩了一段时间后是真的受不了了,重复的跑路战斗,看那闭着眼睛都能猜出来的主线剧情。最后让我推完的动力大概就是那些个人剧情以及我最后的坚持了吧。虽然女主角还没推,但我觉得我大概是没什么心情推了,以后有缘再说吧。

 

此条目发表在杂谈, 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