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苏9》轨迹化严重,剧情节奏糟糕

伊苏9没买首发,想等个加强版,原本一切都很顺利,直到中文版发售了。目所能及之处就有人讨论伊苏9,实在耐不住寂寞,在加上日服打折这最后一根稻草,日版入手。

那么直接开始说游戏。

利用异能在城市里上蹿下跳探索是伊苏系列首次,也是本作让我体验最好的地方,纵轴上的自由度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就像在城市里跑酷一样非常爽快,怪人化后在主要活动区域里基本遇不到空气墙,基本上任何地方都能去。

为了迎合这种城市探索,这次的城市地图也伊苏最大的一个。因为纵轴上放开了,所以地图的设计上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贫民街及其周边的部分,很好的体现了高低差,也是把纵轴延伸做得最好的地方,至于其他地方就显得比较普通。和异度之刃2的地图相比差距还是相当大的,F社仍需努力。

战斗方面还是一如既往的爽快,及时防御和回避的判定似乎比以前更宽松,尤其是及时防御又好用又好按。

有些怪物的攻击判定很迷,有时候你以为被打到实际没打到、你以为没被打到实际却被打到了,这就让人很懵逼。

最后再说一下歼灭战,这个打起来的感觉就跟玩无双似的,XJB一阵乱砍加技能一顿乱放就结束了,我一周目玩噩梦难度尚且如此,下面的难度怕是真无双了。有一说一,打起来是挺爽的,但打的次数多了就腻了,因为每次的模式都一样。

关于乱七八糟的各种系统,上次伊苏8的时候我就担心过,伊苏会不会逐渐轨迹化(或者说闪轨化),事实证明,伊苏9不仅在系统上甚至连剧本都严重轨迹化(剧情的事情后面再说),我玩伊苏还是想玩一个更为简单明了的游戏。

从RPG的角度来说,伊苏做出这些改变没什么问题,支线不想做不做,东西不想搜集就不收集,这些都没什么问题,实际上面也说了我就喜欢城市里飞檐走壁的感觉。问题是伊苏9把闪轨3、4那稀烂的剧本也学过来了。

我仔细琢磨了一下,伊苏9的剧情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普普通通,是个简单明了的故事。问题出在讲故事上,或者说剧情的节奏(闪轨同样,更加严重)。

我试着描述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开局挖下一个大坑,这也是本作最大的谜团。中间到最后一章前开始收集小伙伴经历每个小伙伴的故事,这中间没有进行任何填坑操作,你不会有那种我稍微明白一点了的感觉。所以从头到尾都必须顶着一个巨坑看这些和巨坑没什么关系的同伴小故事,一开始还好,越往后越烦躁,以至于到最后得到答案,我的想法只有两个字:就这?

最让人气愤的是有那么几个人知道真相,反派不告诉我真相我能理解,和我们厉害关系一致的人在反派开口之前也是半个字都不透露。

说完9,再来说说8以及以前的伊苏,简单来说剧情节奏基本可以归结于,阿豆到了一个新地方,随着探索我们一步一步的发现问题,又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让我们一点一点的明白自己经历了什么。而9则是,一开始我把问题抛给你,中间我们来看点和这个问题没啥关系的东西,就算有那么一点关系你还是让你不明白,最后再用几句话把答案给你说出来,那我经历中间那一段的意义何在,就是为了收集小伙伴?也许真就是为了收集小伙伴吧。

阿豆又把妹子弄哭了

剧情上还有个问题,上次我就说过伊苏8总觉得吹得有点过头了,女神睡醒世界就没了。而伊苏9里又提到了两个神,那这两个神又是什么级别的呢?

最后,本作最让我惊喜的地方,前作角色以意想不到的形式登场了,菲娜党狂喜。还有白猫是真的可爱。

结论,这次伊苏9我并不是很满意,相比起来伊苏8更好。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