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机甲》展现了机器人魂的好作品

说起来知道这游戏已经是在好几年前的索尼中国之星了。当时看到的时候还挺感兴趣 的,但久而久之就忘了,我连什么时候发售的都不知道。后来翻PSS的时候似乎看到过,还是没买。这次突然听到出国行的消息,我就第一时间(国行发售当天0点)跑去拍了一份,我也不清楚当时为什么就这么冲动,明明那次中国之星的介绍视频之后就没有看过演示或者实机视频了……

说回游戏,由于我PS+前段时间正好到期,所以这次就只说说单人模式。单人模式整体来说挺不错的,各方面都亮点,下面会详细说明。

先说剧情方面,我个人有一点不是很满意。剧情大框架、对话、描写虽然说不上多么精彩,但都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没有满足我的是内容少了点,尤其是前面几关,任务前后的对话就那么几句。另外还体现在敌方的杂鱼BOSS上,台词都没几句就被主角干死了。我最有意见的其实是结局,当时我就感觉太单薄了,还在想是不是有什么隐藏剧情,又回去打了一遍最后一关,结果还是一样。还是说我技术不够没有打到S不会出现隐藏剧情(笑)?关于主角机特殊系统以及红毛的生死坑都没填,这是要出续作的节奏?

剧情演出方面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机器人的战斗演出可以看出各种机器人动画和游戏的影子(尤其是机战),而且并不逊色。可惜就是这种剧情演出本身不多,那母舰开炮那段的演出,结果就用了这么一次,用南希的话来说真是亏大了。

游戏的核心是横版过关,我是觉得本作特别像洛克人Zero,大概是因为背景和时代比较相似,都是科幻风,所以场景之类的就显得比较相似,或者说气氛比较像。关卡中除了战斗,还有少数简单的解谜,需要完成各种条件的副目标等等。通关难度并不算高,有很多道具可以用,尤其是能回血,这个真比洛克人Z要简单。也因为难度比较简单,有一种无双的爽快感。但是这两者的S评价难度可能差不多,本作除开前面几关随便打就S了,后面有些关我反复打了几遍甚至A都没上。那个凤凰号无伤的奖杯,更是要熟练背板、操作细腻,试了几次之后我决定暂时放弃了。

模拟战这个模式,本来我是不准备打的,结果还是打了,还打了好几个小时,打了100多波把雷暴给肝出来了。散弹枪是真的好用,一枪一个,快准狠。本质就是个无限刷刷刷的模式,开局一个杂兵机,装备全靠捡。目测想把所有机体全刷出来,需要不少的时间,而且刷得过久肯定也会腻,还是间歇性的刷刷比较好。我还是改天开了会员去试试线上模式算了。

其实我现在单人模式都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干,比如全任务S评价,有些武器部件也还没找到,更不要说那个模拟战模式,真想仔细不看攻略全部玩个遍是要花上不少时间的。

唯一有一点我想抱怨一下,本来游戏文本也不算太多,给个全语音吧。也许真就差那点预算吧(其实已经超了?)。另外我换语音的时候还遇到了没有读取到存档的BUG把我下了一跳,后来我换了几次又出现了。还有换了语音之后过场的时候是日文,战斗中又是中文了,后来我就直接中文懒得改了。

总的来说,我挺喜欢本作,所以要出续作把上面提到的坑填了吗?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