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5:幻影攻手》不要被无双骗了,这就是P5续作

当年玩P5玩得根本停不下来,那我自然就对P5S是很有兴趣的,但是玩了试玩版却没有get到点,玩P5S的事情就先放下了。发售一个月后还是忍不住出手了,结果打到四分之一还是没有get到好玩的地方,当无双玩总是觉得很别扭,这样又放置了一阵。

前一阵空了,再次把P5S拿出来玩,这时候我才终于发现问题出在哪,这游戏就是披了个无双的皮,实际上还是P5的那一套。当无双打杂兵的没有问题,但是打BOSS就会各种被秒很憋屈。P5S并不是只需要像无双那样乱砍就完事了,我完全是被无双的固有印象给误导了。那事情就简单了,把它当成加入了动作要素的P5玩就行了。

贯彻P5的玩法,打弱点、总攻击、异常之类的招呼上就好打了,而且也能打出乐趣了。这次的战斗系统因为可以一直放技能,所以前期的SP回复手段很匮乏,这也是让我感觉很憋屈的一点,经常一管SP打完都破不了BOSS的盾(其实我就是舍不得用SP药,后期事实证明我根本不用省)。到了后期只要你药够多舍得吃,就可以一直放技能把BOSS按到死了。

从战斗的策略性上来说还是P5更有意思,P5S再怎么说大框架还是无双,不需要向回合制RPG考虑得那么复杂,杂兵砍砍砍,BOSS丢技能就完事了,突出无双的爽快。

P5S的剧情基本上和P5没什么关系算是一个全新的事件,但也正因为没啥关系,淡化了个和P5的联系,前作的支援人物一个都没有出现。像P5那样和各式各样的人关联交流共通前进的感觉是没有了。只有主线成员以及不多的新小伙伴一起推进故事的发展。

剧情本身探讨了一个近几年出现的问题——人和AI。整体看下来我并没有特别激动的时候……不对,还是有的,就是新成员觉醒的时候。因为主要角色都在P5觉醒过了,这次就只有一位新成员根本不够看。可能是因为套路差不多,所以这次看下来感觉很普通,就是边走边旅游边打打BOSS解决事件。

另外本作的地图设计,在我看来也是不如P5的。因为两个游戏的战斗不一样,所以地图的设计风格肯定也会有差异。相较而言,P5的地图场景更小,解谜要素也多一些、精巧一些;P5S则为了迎合无双的战斗场景普遍偏大,简化了解谜部分。所以我也会觉得P5S跑图没什么意思,而且前两章的图辨识度很低又大,对着地图看都让人很头疼,有点劝退。

记得P5S媒体评分很高,但是我并没有像迷上P5那样迷上它,这也许就是人与人在感性上的差别吧。

——————————————————————————————————————————————

通关后,找了个力量储蓄合体的攻略刷了一些假面,愉快的开了二周目最高难度,然后第一场教学关就死了两次。真就杂兵摸你几下就死,我方拿着强力假面打杂兵也同样是秒杀,最难的就要数防守战了,得时刻注意双叶的血量。

最后贴几个我最后用到的PERSONA。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