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战士:生存恐惧》原汁原味的爽快体验

新的星球,新的任务,银河战士的新正统续作终于来了。

第一次接触银河战士还是GBA上的融合,后来又陆陆续续的玩了另外几作,不算是老粉也是相当喜欢这个系列了。从融合到现在的生存恐惧中间隔得确实有点久了,关于密特罗德的故事也终于收官。

这次的新作依然是一个原汁原味的银河战士,就算时隔这么久,游戏的流程设计、能力、战斗方式还是原来那个味,不过在表现力上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加强。原汁原味是好事,但又不完全好,特别是现在已经有了一众后起之秀,难免会被拿来做比较。

要我说这次的生存恐惧相比其他银河城类游戏最大的优点在于一个爽字。首先正常模式的游戏难度不高,即使是手残也不会太吃瘪,能很流畅的推动流程。游戏中的各种存档点也很贴心(即使是困难模式也有),玩家不用从手动存档点重跑,这样大大的加快了游戏的节奏,可以不怕死勇猛冲锋,死亡惩罚基本没有。尤其是对于习惯了魂类游戏死了还要跑图的人来说,这种没有死亡惩罚的游戏太爽了。

再来就是萨姆斯行动迅速,自身能力优秀,还能远程普通攻击。这就让过图跑路的速度相当的迅速,眨眼间就可以跑过大半个地图。另外防反的判定也相当的宽松,使用非常方便,回报还特别丰厚,也就让人想时常的用,而用这个防反本身就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最后是体现在BOSS战。BOSS的出场、战斗和击破的表演都非常爆炸,登场后马上开打,一点不拖泥带水。BOSS战相对与恶魔城节奏会快很多,全程双手全方位都在动;难度相比空洞骑士又没有那么高,可以打得很顺畅。这次BOSS战最大亮点是特殊反击,一些BOSS(有些BOSS我没打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都有)在特定的时候使用反击就会进入一段特殊的战斗演出,这段时间我们还可以疯狂输出,边看战斗演出一边疯狂输出真是特别的爽。尤其是地热炉那个BOSS的演出更是霸气十足。顺便提一下,最终BOSS第一阶段必须使用特殊反击才能打入下一阶段。

对于银河战士系列的剧情我也就知道个大概,一些细节并不清楚,以至于最后BOSS叫萨姐女儿把我看得有点蒙,还是后来找了几个视频补了一下才有点明白。本来银河战士这个系列在游戏中的剧情就不算多,整个系列正传看下来可能就融合里说的话最多,坐电梯的时候还有萨姐的内心独白,这部分我还挺喜欢的。而当年我打完GBA上的零点任务后整个人都是蒙的,完全不知道这游戏讲了个啥,游戏里差不多连半个字都没有。这次的生存恐惧在剧情字数上大概和融合差不多。

这次剧情上算是给密特罗德收官了,也把密特罗德、X和鸟人族的前世今生都给讲明白了。最后萨姐还成功点题《密特罗德》,把密特罗德都灭绝了为什么还叫密特罗德给圆了回去。如果要继续出续作的话,剧情上就必须找点新的坑来挖了,比如大家一致认为银河联邦就有黑料可挖。

关于EMMI机器人,这个东西应该是想对标当年的sa-x。不知道是因为我过了这么多年心理承受能力变强了还是这玩意真没sa-x恐怖,反正我是一点不怕,顶多增加点紧张感。躲这个机器人还挺有意思的,但是打他们反倒没啥意思了,打法都一样,只能说被追了这么半天,现在可以泄愤了还是很心情苏畅。

这次的地图和流程设计非常不错。原本我是以为无非就是一个图打完了就接着打下一个图,而事实上是要在各个地图中来回穿越。游戏表面上看起来是放开了手只要能去的地方都可以去,但实际上流程被通过各种手段限制得很死,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玩家找不到路不知道该干啥的情况,也加速流程的推进,但对于想到处跑的人来说就不算好事。我自己倒是比较喜欢这种设计,比没头苍蝇一样乱转好多了。

另外我得吐槽一下历代最麻烦的解谜——加速器+凤凰之舞。以前那几作我似乎都没有把道具给找完,这次倒是心一横找了个100%,不出所料加速器的解谜是最让人恼火的。因为这个你就算知道解法,要是操作跟不上也是白搭,很多时候得反反复复练很久才能成功,简直是手残的噩梦。

前面说原汁原味好、也不完全好,主要是现在的银河战士在玩法上已经趋于穷尽了。保留原本的好的东西必然是好,但是也应该想想创新。创新是很难,创个不好就是众矢之的,即使如此我还是想看到点创新(反正被批的不是我)。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