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人生》逼死强迫症的选择及恶意满满的结局

《奇异人生》这游戏在我玩之前也仅仅是知道其存在,至于它到底是个什么类型的游戏长什么样子则完全不知道,只是在印象里似乎评价不错。

正好这游戏又是本月日服会免,首先我去百度了一下确认了这是个互动电影式的游戏,对这类型游戏的争议先不管,对于我这种剧情党来说,这类游戏也能玩得很起劲。

首先要说的是噱头,这类游戏老是喜欢拿“你的选择会改变游戏里的事物”这点来做文章,之前的知道黎明也是这样。玩家确实能搞改变一些人的生死影响一些对话,但是主要的故事流程是完全不会改变的,要说这样到也是理所当然,不可能为每一个分支都做一个和主线剧情一样长的故事。比如,我们在第二章最后有没有救到凯特最大的影响大概就是之后会不会去医院看望她,其他主线流程部分几乎不会收到影响。而到了本作的最后一章开始在各个世界线穿越的时候,前面的选择更是显得没什么意义了,影响最后结局的选项也仅仅只是最后的一个选项,而不是因为前面的选择得到的结果,那前面那么小心翼翼的选择怕进了bad end的我不是跟白痴一样了?

对于这类型的游戏来说剧情就很重要了,而本作的剧情可以用凹凸凹来形容。第一章是个导入平淡一点也没有任何问题,从第二章到第四章循序渐进的对游戏中的事件进行探索,也尽力表现主角二人的关系,这三章结束的地方也是掐的恰到好处,让人迫不及待的想看到后面的章节(当年等更新的玩家应该是等惨了)。而最后一章,我其实是很失望的,按我的理解这肯定是蛇尾了,在第四章最后的时候可以说失踪事件已经整个明了了,那么最后一章的重点就应该放在主角的能力上了。我满心以为编剧会在主角的能力和事件的关系上做一番文章,然而但是其实根本连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就连主角为什么会获得这个能力也完全没有解释,一副反正她就是有了你接受这个设定就行了的感觉。最后的噩梦也是感觉拖沓,就像是要强行渲染一波主角二人组的关系,为最后即将到来的选择做个铺垫。而最后的那个选项和结局也是恶意满满,整个小镇的人看到那么大的龙卷风都不带跑的,可以看出制作组压根就不想给我们完美结局还非要逼你选一个,给个命运石之门的世界线要死啊。

作为本作最大的亮点时间回溯系统,在当时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就我知道的至少有一个《时空幻境》。单说本作,游戏的很多剧情也都是建立在这个能力和系统之上的,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能力系统本身是很精妙,游戏中利用能力套话,或者撤销选择,它完全的替代了game over,你只需要使用能力回溯时间就行了。但本作里利用这个能力设计的谜题到时显得特别鸡肋,尤其是在剧情前半的时候,比如为了让挡在门口的人让路而强行使用能力,当然你可以当做是练手。这能力第一次惊艳到我是在进校长室的时候,那时我才确切的认识到主角使用能力的时候其本身是游离在时间之外的,她的时间并不会倒退。

另外要说的一点是本作的画面确实不算好跟同类型的《超越:两个灵魂》和《直到黎明》比差距很明显,但是玩这游戏的人谁在乎呢。

总之,抛开最后的结局和主角的强行能力不说我还是挺喜欢这个游戏。前些天听说本作还要出新的章节,你要问我买不买,那肯定是不买的,因为我对结局的怨念很深。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