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4》父与子

首先要说明的我并没有玩过战神系列之前的作品,一部也没有。就看到的战神的游戏视频给我最直观的感觉是“大概和鬼泣差不多吧”,后来仔细想想这两个些列的差别还是挺大的。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形象都和鬼泣有所重叠,至于到底是不是这样只有等有生之年我去把以前的战神玩了之后才知道。

说上面这个就是想说明光用看的,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新老战神的差别。对于我一个没玩过前作的人来说表面上差别的就已经很明显了,比如视角变了、奎爷老了、武器换了等等,对玩过前作的人来说相信更加明显。

以前的战神被归类于ACT游戏,而本作则不能这么简单的划分了,因为很作中加入了大量的RPG要素,以至于最开始把他当成ACT游戏玩的我很不适应。当我一身等级2的装备去打世界裂缝里那两个等级6的杂兵的时候,我都是被一下秒,而我打他们不仅打不出硬直伤害还低,他们打我则是一下秒,真是绝望。虽然打了半个小时之后我还是把他们宰了,但后面遇到那两个7级狼人我果断选择拿了后期装备再打。这也就是RPG体现的第一点,装备压制特别明显,尤其是本作还明确的写了一个装备等级。不需要什么战神难度,你把全身装备扒了去打后期,相信差别不会太大。当然有装备不穿这种要么是傻子要么就是大神,很明显我两者都不是,老老实实攒装备吧,而这种看着角色在数值上慢慢变强的感觉可以说是RPG游戏最大的乐趣。

再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收集要素以及各种支线任务,还有雾之国和火之国的刷刷刷玩法和挑战模式,和最重要的女武神战。不得不说本作玩得最嗨的就是女武神战,主线战斗大概是因为普通难度显得没什么压力,而女武神战算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了,我打第三个的时候打了接近两个小时才打过,死了无数次。自那之后突然觉得后面的女武神变简单了,但还是平均要打半个小时。上面说这些基本是现在的美式RPG标配,那么战神和那些RPG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个人认为在大框架上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现在的美式RPG都很难跳出这个框架,那能体现出不同的就是其具体细节了。战神4采用了第三人称追尾视角一开始我还担心这会不会让战斗显得很憋屈,而实际上战斗依然畅快,系列传统的终结技也一如既往的炫酷。可以说这些才是战神的灵魂。

关于一镜到底这个手法,其实我玩的时候是没注意的,这个是后来看到人说回想才发现还真是这么一回事。本作中除了读档的时候会黑屏,其他正常游戏的时候是不会出现什么黑屏切换场景这种情况的,包括你因为跑太快使得地图加载的时候也不会黑屏(虽然会定格加载)。因为这一镜到底的手法让顺畅度进一步提升。

战神4的这些改动让他变成了一个标准的美式RPG,我们大概还是能把他叫做ARPG,这样的变动让我一个没玩过前作的人来说好还是不好我也没办法给出意见。我能说的只有我觉得这游戏挺好玩的。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