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命运石之门》

前段时间突然想起石头门0似乎已经完了,就干脆充了个会员去一口气看完了,结果看完后还不过瘾,于是又把第一部拉出来看了一遍,这才停了下来。

首先要说的是石头门的游戏我是没玩过的,接下来要说的全部都是基于两部动画的。虽然我是觉得如果去玩游戏的话理解应该会更深刻,但考虑到基本剧情上变化应该不会很大,就不想费那个时间了。(最近把那个FD给开了个头,能不能推下去还真不好说)

再来还是把大前提给说一下,关于这个我当年看第一部的时候是一直理解错了的,这次看完后和基友讨论后才终于搞明白,那就是世界线这个设定。当年我基本就是把世界线和平行世界划了个等号,于是当年就产生了一个疑问,那就是既然所有世界都是存在的、助手和嘟嘟噜生还和死亡的世界只是平行世界,那胸针那么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只是为了自我满足?然而世界线这个设定和平行世界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平行世界就不说了,在石头门的设定中世界至始至终只有一个,而世界线却有无数条,世界只是在世界线中移动而已,当世界从一条世界线移动到另一条上时,世界里的所有东西都会被重构,这样胸针拼命想到达所有人都得救的世界线就很合情合理了。

扯清了长年来困扰我的问题,就来说说动画。因为最近是先看的0那就先从0说起,一开始我以为0的气氛会特别压抑,毕竟是在没有拯救助手的世界线,但实际上气氛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并不是像想象中那种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中间还有很多挺好笑的桥段,真增的女主角真帆也是特别可爱。

从剧情上来说,0比起阿尔法世界线的本篇要强上很多,节奏上也要紧凑得多,毕竟阿尔法线起码有一半都是处于轻松平常的日常之中,而0里面的日常戏大概只有四分之一。而剧情上最大的差异则是格局上差了太多,虽然阿尔法线的时候有提到和SERN的斗争,却没有实际表现,现代的戏也只是停留在暗地里的程度。而贝塔线的世界大战的格局本身就比阿尔法线来的大,再加上还有重型武器冲突以及未来的部分,都让阿尔法线在贝塔线面前就是个弟弟。

在人物的塑造上有一点必须要说一下的事,0的动画中有特别多对胸针眼部和眼神的特写,这些特写的部分都做得特别的细腻,可以从中感受到胸针那几经绝望的心理。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这些眼睛的特写是真的强,印象里很少看到这么强大而又细腻的描画。

而0最惊艳的地方在于它巧妙的把它和第一部给接了上去,变成了没有0这一路的艰辛就不会到达命运石之门世界线。这也让第一部仅最后几集看似简单的到达命运石之门变得并没有那么简单,可以说是给全篇一个很大的升华。

还有不得不说的一点是0篇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狂气的疯狂科学家凤凰院凶真的回归,憋了那么多集,看到这一幕真是让观众热泪盈眶。

看完0马上倒回来看本篇就会有很大的落差感,现在看来其实本篇的故事构成很简单分为三部,发D-mail、回收D-mail、到达命运石之门世界线。其中不乏精彩的描写和演绎,但是和0比起来就逊色不少了。

 

从认真的角度,我和基友还讨论了不少,也还剩下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不过既然得不到官方的解答,让这些疑问留着也挺好。另外从认真你就输了的角度来看,为了表现力、戏剧性之类的稍微牺牲一些逻辑性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最后,就我看来0篇结束之后命运石之门的本篇应该不会在出续作了吧。但是,如果还要出新篇章,能往赶超0的方向发展是再好不过了。

此条目发表在动画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