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变人》这游戏真把我感动了

老样子,底特律也属于一直都想玩,但一直没买的情况。刚出来的时候各种直播录播我都忍住没有去云,然后看着这次打折还挺便宜的就入了,事实证明这游戏就是没打折买也是很值的。

我之前不想买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互动电影这类游戏的局限性上,以前暴雨和奇异人生的时候我也说过,举个例子,比如一个看似很重要的人物死亡并不会对后续剧情的大框架造成影响,主角该去的地方还是会去。这次的底特律多了一个详细的流程图,从流程图和我实际的游玩体验上来看,底特律的分支场景和剧情还是相对比较多的,但是依然摆脱不了那个局限性。当然只要是游戏都会有这种局限性,但是这类互动电影类型是以剧情为重的,它让你以为你的选择可以改变剧情流向,但实际上大框架是摆在那里的,就算你可以改变一些人物的生死,但你无法改变那个大框架,用石头门的说法就是世界线的变动率不会超过1。

抛开上面说的局限性,这类游戏有个最突出的有点就是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让你自己来选择怎么做,有简单的选择也有特别让人纠结的选择。底特律在这点上也得到了前辈们的真传,比如卡拉有一章需要找地方过夜,会让你选择是否去偷,我就在这个地方纠结了很久,好在制作组还是给了一条不用偷的路线。通篇玩下来应该总会有那么几个让人特别纠结的选项。

和暴雨一样底特律也采用了多主角多视角的叙事,从多个视角展示了在这场变革中处于不同位置人与仿生人的所作所为。

从剧情上来说,底特律是选了个长久被讨论的题材、人与人工智能或者说是人与智能机器人。讨论这一命题的影视作品游戏也是一抓一大把,就题材来说其实已经不能算是新颖了,但不是从人的角度,而是从智能机器人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还算是比较新鲜。

和普通的影视作品不同的是代入感上的天差地别,在观看影视作品的时候观众只需要看,从本质上来说依然是个旁观者,而当你玩这类游戏的时候,你既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你做出的决定尤为重要,所以可以更加的身临其境。

这次底特律的剧情是真的感染到我了,其中马库斯的剧情中起码有两次我是真的哭出来了,包括音乐、画面、剧本在内的所有要素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一下就把气氛烘托了出来,然后面无表情的泪水就流了下来。最后选择唱歌那里,那眼泪真是止不住的流。

有人说是直播平台等影响了游戏的销量,对于这点,我觉得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互动电影这类的游戏受众本来就小,该买的人始终会买,不想买的人就算不看直播也不会买,而因为看了直播所以不想买了的这批人应该直占少数。

我是完全没有想到底特律能带给我这样的感动,光从这点上来说就已经超值了。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