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战略》去年SE难得的精品

HD-2D的游戏总会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至少在大家都还没有看腻的时候。去年的两部三角战略和时空勇士我也是比较关注。结果莫名错过了首发,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好久,那就干脆等打折算了。

三角战略的试玩版我是先玩,总体感觉还行;后来也玩了时空勇士的试玩,这游戏其他都好就是那个战斗系统我感觉我似乎适应不了,于是我就去云了。那自然最后我就买了三角战略。

本作战斗方面就是很传统战棋,皇家骑士团那种(写到这突然想起以前在PS上玩过的一个西游记题材的战棋,当时虽然就打了一关,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名字倒是完全不知道)。有朝向和高低差的奖励和惩罚,另外本作里还有两面包夹之势的追击,这些都保证了战棋游戏的战略性。

游戏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拥有独特的定位和技能组,可以说几乎每个人的性能和用处都不一样,每一关选择哪些人出战就显得至关重要,或者说从选人的时候战略就已经开始了。不过有一个问题是一周目是没办法把所有人都收齐的。所有自由人都需要信念值才会出现,第一周目不刷演练的话基本没办法收完所有自由人,我打完一周目还差最后三个。而剧情限定的人物想要全部集齐则要打四周目。不过因为本作是多结局,所以想要打完四个结局多周目是必须的,不会真有人只打一个周目吧。

说人物,那就不得不提最后的三个自由人,他们三个是最特殊的。一个大范围根据数字进行攻击的机械人偶,最终技能甚至是全图攻击,就是想让所有敌人都符合条件似乎不太现实,但秉承着一个不亏、两个就赚、三个以上血赚的原则,这小家伙还是很好用的;第二位地质学家,说实话这位我基本没有用过,使用条件着实有些苛刻,技能都和地形挂钩,绝对的因地制宜的单位,实际没用过也不好评价,跳过;最后一位最重量级,要我说什么盐之女神、伊德赶紧靠边,这才是真的神之子琥珀,技能简单来说就是操纵时空,什么全体时停、时间回溯,技能看起来特别厉害,但实际使用要特别费功夫,相对来说空间扭曲更为好用,可以把我方传送到一些敌人到不了的地方。

剧情是本作的另一个重点,整个游戏时间中剧情占比相比其他游戏应该都是算多的,但本作的节奏并不拖沓,如果只打主线,战斗和剧情基本能做到一比一,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节奏,当然对于不喜欢看播片的人来说可能有些不适,但对我来说刚刚好。

这次剧情的一个重点在于信念的天秤这个系统,其实这个系统的本质就是选择路线,但本作做出了一些新意,让玩家和主要人物做讨论,最终以投票来决定路线,这大大的加强了玩家的代入感和参与感,同时也让主要角色显得更加鲜活,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

对于这种多线的游戏往往都是一周目的体验最好,因为游戏不可能做出无限的可能性,所以到了二周目玩家就会发现其中的猫腻。原本玩家以为自己做出的重大决定对后面造成了完全不同的结果,但从二周目开始玩家就会发现不管你怎么选,最后合流的时候世界线都会收束,不管中间过程如何,会死的人都会死,死不了的人怎么都死不了。除开最后的结局分支,前面都是这样。

本作一共有四个结局,我是想要在一周目打出真结局的,结果没能成功,查了攻略之后发现这真结局的条件基本就是靠运气,必须选择正确的路线。但是选择的过程其实并没有这方面的提示,所以任意的选择是很难抵达真结局的。目前我还在四周目,只打了三个结局,最后一个海桑德的结局我并不是特别想打了,我实在是不太能接受那个国家,而且前面三个结局最终都是和海桑德打,可见那个国家是个什么万恶之源,要我助纣为虐确实没啥动力。

就我打了的这三个结局来说,道德结局最后的演出我觉得比真结局还要燃,更加震撼,有一说一要是道德结局最后瑟蕾诺亚没有牺牲,那么这个结局可以说是没有遗憾了,但是就是不能让它没有遗憾,如果它没有遗憾,那追求真结局的动力就大打折扣了。

音乐也是本作的一大亮点,本身曲子的质量就很高,而且都很应景。BGM配合剧情演出把气氛烘托得恰到好处,几个结局的最终场面都燃的不行。理想结局通关后标题画面出现的主题曲非常好听。

比较遗憾的点,所有自由人队友都和主线没啥关系,他们之间也没有互动,明明这些互动应该会很有趣。另外每个自由人的入队和后续剧情,我觉得可以加入一些简单的战斗关卡(根据剧情需要)。还有就是琥珀还莱拉,竟然没有母子相认的剧情,这点我非常的怨念,我还特地上了琥珀去打莱拉,结果你们竟然没认出来,对话也就简单两句,战斗结束后也没有相认剧情,我好难受啊。好在从真结局来看,他们最终还是相认了,要不然我真想问候编剧了。

这游戏的困难难度是真的有点意思,仅仅只是把伤害倍率改了一下,战斗的紧张感变得完全不一样了,把第一章打过之后我就不太想碰了。

最后我想吐槽一下罗兰,这位王子的主意真是阴晴不定,随时都在变。一开始不同意把罗泽尔族交出去,最后又要把全部送给海桑德,道德结局又说醒悟赞同瑟蕾诺亚的选择,真结局又想要说服之前怎么都不肯原谅的仇人。不是说人物的想法和观点不能变,但罗兰这也变得太快了,翻脸跟翻书一样。

对于喜欢看剧情和玩战棋游戏的人来说,本作是相当的顶,喜欢高难度的大佬可以直接困难难度走起。至于第四个结局,我就看心情了。

 

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